日本空服員的日系服務精神 – 空姐教你100%受歡迎

‖閱讀心得:空姐教你100%受歡迎,從500萬名乘客身上學到的人際關係法則‖

為什麼會看這本書是突然有個想法,
想知道厲害的空服員都是怎麼做服務的。
日系航空出了名的禮數周到、貼心顧客,
那他們的公司訓練與客人互動是怎麼進行的?

getImage

這本書讓我學到許多會讓人覺得舒服的小舉動,
例如,松田聖子雖然在作者送茶時正與人交談,
她還是盡量轉正面對奉茶的她、並做眼神接觸說謝謝,下機時還再跟她道謝一次「謝謝,茶很好喝。」

她大可以只說謝謝,但藉由說「茶很好喝」,讓作者深為感動,因為她記得茶水是她送的,這讓人感覺備受尊重且舒服。

我們從事服務業,也可以這樣反向思考,
如果在最後送客時,
能夠想起在機上與客人的交談或互動,
並在「臨別時的一秒鐘(最後的印象)
說一句誠懇貼心的話道別,就能讓旅客印象加分,帶著好心情下飛機。

這就是日本武術與技藝界所謂的「殘心」—
在完成招式後,也要「專心致志、全力以赴」。而這概念也跟《恆毅力》中提到的「強勢收尾」意思一樣。

服務,不是在收完餐把餐車推回去後結束,
而是在送完最後一個客人下機後。

身為空服員,
我想我(們)太習慣/安逸於早已熟悉的流程,漸漸忽略這是一份關於「人」的行業。

「我們航空公司的人員從事的是一份很棒的工作,能夠帶人們去他們想見的人所在的地方。」如果能把這份工作(job),當作一份能對他人有所貢獻的志業(vocation)來看,
就能為自己帶來幸福感(阿德勒心理學),
也能夠持續投注你的熱情(恆毅力)。

空服員的飛行倦怠都是一陣陣的,
有時我也會陷入低潮期,甚或反應在工作上,
所以我也需要從不同的角度來檢視我工作的意義。


還有「見微知著」的服務精神,
她之前服務的航空公司,
經常會以毛毯包裹乘客的行李,
因為行李為「乘客的延伸」,自要珍重對待。
另外就是日本空服員經常會「兩段式道歉」,
錯誤發生當下道歉一次,降落前再道歉一次。

看完這本書我了解到它其實並不是在講服務,
而是「服務精神」。
阿德勒曾說工作上與生活中的煩惱都是來自於人際關係。
人其實從出生開始就仰賴著他人的幫助而存在(嬰兒需要大人照顧),
我們從來都不是只靠自己的力量而活著。

透過付出(to serve),我們將和人之間的「關係、緣分、感情」化為資產,
那才會輾轉以「成果」的形式返還。

重點不是要求收獲,
而是一顆願意付出、讓別人感到幸福的心。

#讀書感想
#今天的感謝就試試多加一句話強勢收尾吧


Discover more from 空姐泰酷

Subscribe to get the latest posts to your email.



Comments

One response to “日本空服員的日系服務精神 – 空姐教你100%受歡迎”

  1. […] 延伸閱讀:日本空服員的日系服務精神 – 空姐教你100%受歡迎 […]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